凤凰卫视
凤凰汽车>嘉兴>新闻>正文

雷诺错过SUV爆发期 推新车追赶潮流

2015-02-09 11:09:46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日风

凤凰汽车讯 据德国媒体报道,最近几年来SUV市场的火爆有目共睹,不过法国雷诺集团的反应有些偏慢。在“错过”SUV爆发大潮后,该公司把希望寄托在“伪”越野车上,计划以此搭上SUV的东风。当然,行业巨头们的发力给雷诺实现愿望增加了不少困难。

SUV令车企疯狂

这个世界还需要耕更多的SUV车型吗?答案是肯定的,至少车企的市场决策部门是这样认为的。高大上的宾利、阿斯顿马丁、劳斯莱斯等豪华品牌摩拳擦掌准备推出SUV车型,那些主打大众市场的车企则拼命推出新的SUV产品线。似乎谁家没有SUV产品,谁就犯错了一般。

车企们的疯狂也不是没有原因的。最近几年来,没有那个细分领域的增长速度能够赶得上SUV。不仅原来属于路虎等越野品牌的消费者为SUV掏腰包,随着大量紧凑型SUV的推出,原来旅行车以及MPV的用户也转投SUV市场。甚至,因为微笑SUV的推出,那些小微型车用户也开始纷纷“升级”。

以德国为例,2014年共售出53万辆全新SUV车型,占据市场总销量的16%。根据德国联邦交通管理部门统计,德国市场上SUV的份额已经超过传统的小型车(15.1%)和中级车(12.5%),仅次于有大众高尔夫坐镇的紧凑型车市场(26.4%)。

雷诺错过SUV爆发期 推新车追赶潮流

当绝大部分车企都推出具有越野车外观的SUV产品时,部分品牌的反应颇为迟钝。比如,大众旗下的西亚特刚推出首款SUV车型。雷诺的SUV产品布局也属于基本空白,错过了前几年的SUV爆发期。在2008年时,雷诺基于三星QM5平台推出了一款Koleos,这款SUV并没有获得市场认可。之后在2013年,雷诺基于小型车Clio推出了一款衍生跨界车Captur,销量可观,不过对于很多家庭来说车型偏小。

因此,雷诺做了补救计划,打算推出一款名为Kadjar的紧凑SUV车型,与大众途观福特翼虎等经典名车直接竞争。雷诺把Kadjar定位介于Captur和Koleos之间,以此填补自身产品线空白。“Kadjar将在雷诺全球增长计划中扮演关键角色”,雷诺CEO卡洛斯戈恩对这款车信心十足。

根据IHS公司汽车分析师的预计,到2016年雷诺Kadjar将成为其所在领域销量前三的车型,仅次于途观日产逍客。雷诺及市场都对这款还未上市的新车寄予厚望,与其出身有关。这款车的技术基础源自日产畅销车逍客,其4.45米的长度和1.84米的宽度比逍客大一些,在外观设计上,浓郁的雷诺风格也使得该车与日产逍客可以很好地区分。不过在车型平台、发动机、变速箱等外表之下的核心部件上,两款车明显一致。

雷诺想把Kadjar卖向全世界

当日产在英国桑德兰设厂生产逍客时,雷诺则选择了西班牙北部的Palencia作为Kadjar的生产基地。“我们在Palencia有足够的产品来满足市场需求”,雷诺董事Thierry Bolloré说道,“Kadjar能够取得更Captur一样的成功”。2014年雷诺Captur总销量超过20万辆,成为欧洲同级别市场中最为畅销的车型。

对于Kadjar,雷诺的期望更高:打算从2016年开始成为雷诺首款在中国生产的车型。在这块世界规模最大的市场上雷诺销售进展缓慢,希望通过这款SUV车型来追赶其它对手。“所以我们决定把Kadjar打造成一款世界车型”,卡洛斯戈恩说道。

目前,雷诺也确实非常需要一款能够带动在欧洲以外市场销量的车型。2014年雷诺在欧洲的销量增加了12.5%,但在欧洲以外的市场却同比下降了6%。这对于急切想摆脱对欧洲市场依赖的雷诺来说,可不是什么好消息。以中国市场为例,2014年该公司仅售出3.4万辆,而同期大众集团在中国的销量超过370万辆。

能提升销量又能赚钱 何乐而不为

车企热衷于推出SUV车型,除了提升销量,对于财务报表的改善也有很大助益。目前市场上SUV车型的售价比采用相同技术平台的中小型车总是要贵上几千欧元(约数万元人民币)。以日产Juke为例,其最低售价要15450欧元(约合人民币11万),而采用同平台的Micra仅需11400欧元(约合人民币8.1万)。欧宝Mokka的起售价也是高达18990欧元(约合人民币13.5万),这是同平台的Corsa想也不敢想的价格。

不过当雷诺努力数年以期望填补自身产品空白的时候,它的德系对手们已经远远走在了前面。宝马的X系列SUV已经有5个产品线,最近又展出了旗舰型号X7。奔驰把旗下的SUV产品进行了整合完善,并大量推出衍生车型,比如刚推出的GLE Coupe就想在SUV轿跑领域与宝马X6一较高下。大众集团核心品牌VW除了目前的途锐和途观,还有多个跨界车和全新SUV产品计划,旗下的奥迪保时捷等也是基于SUV产品不断上下延伸,其中奥迪还因为Q系列SUV的命名权问题与菲亚特克莱斯勒打起了官司。

二氧化碳排放是个大问题

在汽车专家杜登霍夫教授看来,绝大多数人选择SUV并非看中其越野能力。“SUV车型有宽阔的视野,高大的车身更符合人体工程学设计,上下车也非常方便,这对于年老一些的消费者来说极具吸引力。而源于越野车的运动气质则是吸引消费者的另一大特质”,杜登霍夫说道,“SUV把实用性和情怀进行了完美结合,对消费者非常具有杀伤力”。

其实,SUV也是一把双刃剑。如果说销量蹭蹭往上涨令车企兴奋不已,那么其带来的大量二氧化碳排放成了制造商心中难言的痛。由于车身高大且重,且很多还配备各种越野装置,SUV车型二氧化碳排放量远高于普通轿车。虽然目前油价低,对于消费者来说问题不大,但对于面临政府排放压力的车企来说则是个严峻的问题。

据德国汽车管理中心的数据显示,2014年德国市场新车的平均二氧化碳排放为每公里133g,只下降了2.6%,降幅为近年来最低。造成这个结果的一大原因是SUV车型的热销,因为中级车的平均排放为每公里128g,高级豪华车的平均排放也只有每公里138g,但SUV车型的平均排放达到每公里141g,纯越野车的平均排放甚至高达每公里166g。欧盟的规定是到2021年需把新车的二氧化碳排放降低至每公里95g——目前超出了40%以上。“SUV车型该为延缓汽车二氧化碳排放降低进程负主要责任”,该中心负责人Bratzel说道。

怎样既能享受SUV车型的丰厚利润同时又不会因为二氧化碳排放超标而受罚,成为各大车企工程师和决策者所要考虑的问题。明显降低SUV的排放量还是让消费者选择更多低排放的小型轻型车?哪个选择更容易,我们还需要时间来检验。

嘉兴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获取最低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