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汽车>嘉兴>新闻>正文

【马云造车】上汽阿里10亿联合明年上市

2015-03-13 11:22:01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黄菲菲 祝剑禾 冷宇

昨天,阿里巴巴集团和上汽集团联合宣布,将共同投资设立10亿元的“互联网汽车基金”,并组建合资公司,共同打造“跑在互联网上的汽车”。这是去年7月两家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来迈出的实质性一步,首款互联网汽车将于2016年上市。

互联网汽车发展三阶段

第一阶段车联网该阶段是传统汽车产品进行互联网功能的改进,比如导航、APP软件安装。

第二阶段汽车智能化在车联网的基础上让汽车拥有智能的意识,最直接的体现就是无人驾驶汽车。

第三阶段汽车互联网产品在此阶段汽车不仅是交通工具,还是作为类似智能手机的互联网平台,驾乘者的工作、娱乐以及生活都能在汽车内进行。(京华时报制图何将)

□事件

上汽联手阿里造车

简单来说,互联网汽车就是将汽车和车联网技术完美融合,让汽车更加智能。有人形象地概括:互联网汽车从原理上说就是“装上四个轮子的智能手机”。据了解,上汽和阿里组建合资公司,推进互联网汽车开发和运营平台建设,未来将是开放式的资本平台,吸纳更多互联网汽车参与者。

记者从上汽集团获悉,从去年7月签署协议开始,双方就已经成立工作团队去开展互联网汽车相关领域的探讨和工作。昨天宣布的最新信息,代表双方合作迈出了实际性的一步。

上汽和阿里将集中双方优势资源共同研发互联网汽车。阿里方面透露,公司的电商、金融、数字娱乐、地图、通讯、YunOS(阿里旗下的智能设备操作系统产品,融合了阿里在云数据存储、云计算服务以及智能设备操作系统等多领域的技术成果)等业务,都将整合到互联网汽车项目中,并通过其云计算和大数据能力为互联网汽车装上大脑。除此之外,合资公司还将整合上汽集团的整车与零部件开发、汽车服务贸易等资源,引领中国“互联网汽车”的技术开发、服务运营、商业模式和用户体验,为未来的智能汽车和智能交通奠定基础。

□解读阿里选了个好搭档

两会期间,“互联网+”首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传统制造与互联网的结合成为中国产业未来转型升级的大方向。

分析人士指出,阿里联合上汽可谓走在了汽车行业“互联网+”的前列,因为阿里选择了一个台面上最好的搭档。上汽目前拥有中国最大的汽车客户群,在车载信息服务和车联网应用领域拥有深厚的研发和运营经验。可以说阿里与上汽在车联网技术、汽车销售、服务和金融等很多方面都可以互补,此外上汽运用互联网技术融合创新的愿望也很强烈。

互联网汽车行业观察人士进一步指出,在销售端阿里旗下拥有不少对车源有很大需求的公司,比如快的打车;同时也有很强大的互联网售车渠道,比如天猫;而支付宝、余额宝等阿里系金融公司届时则可以为双方的互联网汽车销售提供很多的新玩法。

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技术官王坚表示,互联网汽车在改善人与车交流方式的同时,将会向车与车、车与路、车与基础设施的交流方向迈进,人、车、路和基础设施的四维交互成为趋势,这也将为无人驾驶技术的完善打下基础。上汽集团总工程师程惊雷表示,互联网必将成为汽车的一个基本属性,帮助用户在拥有汽车和享受出行服务时解决“痛点”,未来的汽车将加速走向互联网汽车。

□前景

市场推广尚需时日

科尔尼咨询公司全球合伙人戴家辉认为,互联网汽车是一个很新的概念,要在中国市场推广开还需要很长的时间。

戴家辉称,中国消费者决定是否购买汽车主要由汽车的品牌、功能以及价格等决定。对于互联网汽车来说,未来能给消费者提供哪些实用的功能还未知,一个新的品牌要打开市场也需要较长的时间,与此同时,汽车只有大规模量产才有可能将成本降低到消费者可以接受的程度。

那么,互联网汽车对于传统的汽车行业意味着什么?《2014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报告》指出,在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影响下,汽车将朝着智能化、轻量化发展,其中车联网将成为汽车行业发展的新机遇。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付于武表示,车联网将改变汽车本身的属性,塑造全新的汽车生态,这对谋求由大转强的中国汽车产业而言,是全新的“机会窗口”。

嘉兴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获取最低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