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汽车>嘉兴>新闻>正文

浙江省内异地年检 仍需出具委托书

2015-04-03 11:09:27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前两天,微信朋友圈里热转着这样一条消息:2015年5月1日起开始全国通审,各地车辆不再需要开具异地委托书年审单,直接到异地车辆管理所,及车辆检测站进行车辆年检,全国各地牌照通审,原新车六年一审制度维持不变。

 

车辆即将开始全国通审了?经过多方核实,快报新车讯记者发现,这一说法目前暂未得到相关部门证实。在杭州,如需进行异地年检,仍需出具异地年检委托书。

 

 

全国通审不存在异地 年审仍需委托书

 

“杭州的车去外地年检,或者外地的车到杭州进行年检都是可以的。”杭州车管所96345热线的工作人员说,并未听说5月1日起实行全国通审,也暂时没有接到上级部门的通知。

 

快报新车讯记者拨通杭州车管所的电话,工作人员也表示,在杭州进行异地年检,无论是省内还是跨省,均需出具异地年检委托书。至于网上说的全国通审和取消委托书,暂时不会执行,也未接到执行时间表。

 

杭州永立机动车检测服务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则进一步解释,在杭州,异地年检很早以前就开展了,外地车想在杭州年检,只需出具车辆号牌核发地开出的异地年检委托书即可,其他程序和本地车年检一样。“至于异地年检委托书的出具方式,就得看车辆号牌核发地的相关政策了”。

 

  异地年检委托书 申请其实挺方便

 

快报新车讯记者还从杭州市车管所了解到,与不少城市需要车主亲自跑趟车辆号牌核发地开具委托书不同,浙江多地均无需车主亲自前往办理。以杭州为例,申请异地年检委托书,可以选择以下两种方法中的一种。

 

方法一,车主自行前往,或委托他人代办。所需证件有:机动车行驶证或机动车登记证原件、机动车登记人身份证明,办理地点在古墩路699号的杭州市车管所办事大厅。正常情况下,办理现场即可领取委托书。

 

方法二,车主可向杭州车管所0571-88945680发送申请短信。短信内容为车主姓名、联系方式、车牌号码、车辆类型、委托年检城市。之后,杭州车管所会致电车主核对相关信息。信息确认无误后,车管所会出具委托书,并将它邮寄给车主。当然,邮费得车主自付。

 

需要提醒的是,申请异地年检委托的车主,首先必须得确认待检车辆违章已处理完毕,其次是待检车辆类型非大型载客汽车、校车。

 

多地执行省内异地年检 或是传言来源

 

快报新车讯记者上网查询后发现,近日,广东、山东等省份发布了执行省内异地年检政策的消息,即省内车辆,不论地市,都可按当地车辆年检相关流程进行年检,无需出具异地年检委托书;生效时间都从今年5月1日起。

 

事实上,早在去年7月,公安部就发布了十六项便民利民措施,其中“实行机动车省内跨地市检验”就曾引发热议。公安部在解读该项便民措施时解释,省(区、市)范围内异地年检,除大型客车、校车的机动车可以在车辆所在地进行安全技术检验,并向车辆所在地车辆管理所申请检验合格标志,无需办理委托检验手续,提高办理检验业务效率。

 

有业内人士认为,多地执行省内异地检验,应该是近日“全国通审”传言的源头。“从长远来看,推广机动车在全省范围内异地检验,取消异地年检委托书,并逐步推行机动车跨省市异地检验,是利民惠民的政策”。a

嘉兴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获取最低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