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汽车>嘉兴>新闻>正文

专家解汽油认知误区 你选对油了吗

2015-04-27 09:47:39
来源:人民网 作者:
SUV小鲜肉 东风悦达起亚KX3惊艳亮相

俗话说“人是铁,饭是钢”,对汽车而言,汽油就是粮食。人吃了腐败变质的食物要闹肚子,汽车要是加了不合格的汽油也会对车辆造成不同程度的损害。近日,《经济日报》记者走进北京石油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验中心主任、高级工程师王福江就生活中关于汽油一些认识误区做出专业解答。

误区一:高标号汽油比低标号汽油质量更好

汽油的标号标注的是油品的辛烷值。辛烷值是汽油抗爆性能的评价指标。汽油在燃烧时,首先要以油气的方式和空气混合进入气缸,再压缩到一个较小的空间进行点火燃烧。油气压缩时要经受住高温、高压的考验,保证在点火前不自燃,这就是汽油的抗爆性能。如果辛烷值不合格,油气在压缩过程就会被动燃烧,动力会下降,长期使用会造成进气门积碳,严重的会影响汽车正常行驶。

目前北京市场上的京标95号汽油和92号汽油的主要差别就在于,95号汽油的辛烷值比92号汽油高,抗爆性能也更好。对车辆而言,发动机的压缩比越高,要求汽油的辛烷值就越高。那么在选择汽油时是不是越高标号越好呢?王福江建议,选择汽油应该根据车辆发动机的压缩比,最好使用汽车生产厂商推荐的牌号,或使用相邻较高的牌号。如盲目使用过高标号汽油,有可能造成燃烧不完全,汽车的污染物排放增加,其高抗爆性的优势无法发挥出来,还会造成金钱的浪费。

误区二:国内汽油的标准比国外低

油品升级、节能减排是近年来的热门话题。王福江介绍说,目前国内不同地区的汽油确实执行不同的标准。但北京地区实行的是京Ⅴ汽油标准,与欧Ⅴ标准是一致的。随着技术的进步,京Ⅴ标准将会逐步在全国推行。笼统地说国内汽油标准比国外低是不准确的。此外,汽油京Ⅴ标准的最大变化是硫含量大大降低。这是因为汽油中的硫燃烧生成二氧化硫和三氧化硫,既污染空气又会形成酸雨。因此,硫含量的多少是汽油是否环保的重要指标之一。京Ⅴ标准汽油的硫含量由每千克50毫克降低为每千克10毫克,据此测算,硫排放降低80%。如果硫含量超标严重,会使汽车的三元催化器“中毒”,降低其使用寿命,或造成车载诊断系统报警,影响车辆的正常使用。

误区三:不同供应商的油品续航里程有所不同

在实际使用中,曾有车主表示,同样是加满一箱油,来自不同供应商的油品,行驶的最大里程有所不同。对此,王福江告诉记者,汽油是混合物,由不同结构的烃类或氧化物组成。即使生产工艺完全相同,也没有两个批次的汽油指标完全一样。只要符合国家标准的汽油,从检测指标上看差异很小。在实际使用中,密度较大的汽油的确有比密度较小的汽油更耐用的现象,但实际上并没有线性关系。况且国内外的汽油标准中密度均有上下限的控制。在实际使用中,最常见的是同样重量的汽油,因为车况、路况、气候和驾驶者习惯不同,续航里程也会有差异。因此,车主在驾驶汽车过程中若想节油应该培养良好的驾驶习惯,同时经常检查车辆,保证车辆处于最佳状态。

误区四:加油站的油质量差不多,越便宜的越划算

不同加油站的油品来自不同的炼油厂,油品质量会有不同。如果在炼油和检测过程中把关不严,会出现个别指标超标的情况。汽油质量标准中共有19个指标,这19道关有一道过不去都不能算是合格油品。比如,如果汽油中胶质含量过高,容易引起汽车燃油喷射系统及进气阀结焦、堵塞喷油嘴,严重的会使车辆“趴窝”。另外,如果汽油中硅的含量超标,汽油在燃烧过程中生成白色的二氧化硅粉末会附着在氧传感器上,导致氧传感器失效。这种汽油,在不超过一箱油的范围内就能使发动机运作异常,最终导致汽车瘫痪。

王福江特别提醒广大车主:油品质量上的差异,往往要经过实验室的多项检测才能确定。车主在加油时应尽量选择大品牌的连锁加油站。这些加油站的油品均出自正规炼油厂,每个批次的油品质量都经过了严格抽检,另外这些加油站管理严格,有相对完善的质量保证体系,社会上的调和油很难进入他们的销售渠道,即使有个别批次出现问题也能及早发现、尽快解决。建议消费者不要贪一时的小便宜,而给车辆带来大麻烦。

嘉兴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获取最低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