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汽车>嘉兴>新闻>正文

驾照自学直考还需要哪些准备

2015-04-28 10:34:39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夏凤萍
SUV小鲜肉 东风悦达起亚KX3惊艳亮相

  漫画:徐简

  4月15日召开的全国公安机关改革办主任座谈会传来消息:今年内,小型汽车驾驶人自学直考、自主预约考试、异地考试将展开改革试点。全面深化公安改革涉及的110余项举措,目前已分工到各警种和部门。(《京华时报》4月16日)

  虽然只是全面深化公安改革措施中的一项,但“试点驾照自学直考”的讯号足以引爆舆论。过去这些年,由于驾考行业审批和经营垄断不破、监督管理模式乏力等因素,一系列驾考驾培乱象让人直呼“伤不起”。一边是驾校“任性”涨价,少则百元多则千元甚至万元,学车人没有议价能力和自主选择权,致使坊间有人吐槽,“学车贵”成了继看病、入学、买房之后的“第四贵”。另一边,是一些地方屡屡发生的“驾考腐败”,如前不久二审宣判的广东湛江驾考“窝案”,当地车管所39名驾考考官被查后合计上缴“红包”2100多万元。这类乱象不仅纵容了“递烟递酒递红包”的学车潜规则大行其道,更腐蚀了整个驾考驾培行业的阳光公正。

  在此现实语境下,公安部此番推进驾照自学直考改革,无疑具有破冰意义。垄断松动、学车自主,既可以倒逼驾校提高教学质量,改善服务水平,也能最大限度消弭寻租和潜规则,提升考试的廉洁度。然而,和其他领域的改革一样,推进驾照自学直考,还应正视和解决一系列后续的现实难题。

  首先,是车辆和教练问题。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相关规定,学车人在道路上学习机动车驾驶技能应当使用教练车,在教练员的随车指导下进行,与教学无关的人员不得乘坐教练车。除此外,教练车还须带有副刹车等特殊装置,非专业的教练车没安装副刹车,又未经过专业的教练指导,极易发生交通事故,甚至培养出“马路杀手”。以此来看,推进驾照自学直考,车辆和教练问题是首先绕不过的坎儿,这需要在改革试点过程中予以重视和解决。

  其次,是场地问题。允许自学直考后,学员该去哪里学车?显然,随便找个场地开始练习是不被许可的,这无疑会对公共安全造成威胁。而如一些网友在建言中所说的,各地政府拨付资金建设专门练车场地,恐怕也不具备可操作性。关键问题还在于,自学自练如何与考试要求实现对接。因为考试科目的场地都经过专业设置,比如科目二的上坡起步、倒车入库、侧方停车、S型弯道等,都要求具备一定的场地条件。场地是否足够、场地设置是否科学,也会成为推进驾照自学直考的障碍。

  当然,还涉及能否顺利考试的学时问题。按照相关规定,交管部门在受理核发机动车驾驶证《准考证明》前,都需确认考试申请人完成了足够课时的驾车系统培训。而相较于未在驾培机构学习的自主练车一族来说,如何证明自身学时足够并顺利参加考试,也需相关细则来配合实施。

  去年12月,《中国青年报》曾做过一项调查,结果显示,86.3%的受访者支持放开驾照自学直考,也有42.6%的受访者担心驾照会更难拿。这说明,改革从来不会是通天坦途,改革进程必然会面对很多现实困难。以上几点现实亟须破题,但推进驾照自学直考仅仅从车辆、场地、教练等层面去改变和试点,恐怕远远不够。更大的“硬骨头”还在于,如何深入改革现有驾考体系,从修改相关法律法规开始,着手理顺整个驾培驾考规则,真正变“场地式路考”为“实践式路考”。李松林

嘉兴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获取最低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