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汽车>嘉兴>新闻>正文

一线调查:车企员工收入 国内VS欧美

2015-03-19 10:57:38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钟天骐

不管是刚入职场对工作不满的菜鸟,还是卧槽已久发现更好机遇的职场老人,在3月这个被网友戏称的“全民跳槽月”里,总会被邮箱里的几封猎头来信、朋友圈里的“高薪求小伙伴”撩拨得心里直痒痒。近日,一篇名为《未来几年最赚钱的十个职业》的文章在互联网和社交媒体里疯狂传播。交互设计师、安卓工程师、金融分析师、电商运营专员等名列前茅,而曾经一度被很多人羡慕的汽车企业员工,并不在其列。

2014年,中国汽车销量超过2349万辆,连续六年蝉联全球第一大市场,汽车工业总产值占到GDP的7%左右。中国的汽车产品和技术号称与世界同步,全球质量标准统一,但是一线工人的收入在全球却排不上名次,与德、日、美等汽车工业强国相差甚远。

记者调查显示,影响国内汽车企业员工收入的首要因素是企业的效益。上海大众一汽大众等销量较大的汽车企业,一线员工年收入加上年终奖平均可以超过12万元,比其他合资企业高出20%~50%。

其次的影响要素是车企的地域分布。由于生活成本等原因,在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的车企,一线员工收入平均比长春、武汉、重庆等二、三线城市收入高30%左右。一名上海大众的员工告诉记者,上海大众的薪酬体系中有一个“75分位”原则,即员工收入高于当地75%居民的平均收入,在上海总部,员工年薪能达到14万元,在长沙分公司,年薪为10万元左右。

在国内大型汽车集团中,自主板块与合资板块在员工收入之间也有较大差距。一名长安汽车的员工告诉记者,长安乘用车的一线员工收入包括年终奖在10万元左右,长安福特要高出20%~30%,年终奖也比自主板块多一倍。长城汽车员工平均月薪在4500元左右,奇瑞汽车员工月薪为3800元左右。

同一车企的一线员工收入也有很大的不同。首先,不同学历影响收入。一名长城汽车的员工告诉记者,985高校的研究生入职的月薪为5000~5500元,而985高校的本科生月薪为4000元,普通本科生的月薪为2800元。其次,车企的效益影响每年的年终奖多少。据调查,去年广汽本田员工年终奖为4个月基本工资,长安汽车员工年终奖为7个月工资,曾经一汽大众的员工甚至拿到过超过20个月工资的年终奖。根据员工在企业工作的年限,也会有不同幅度的加薪。据了解,长安标致雪铁龙每年4月份调薪,调薪幅度为底薪的10%,吉利汽车每年的工资增幅为15%。

相比欧美国家,中国汽车工人整体收入水平明显偏低。学者林行止2006年的一项调查显示,在美国,福特、通用等汽车公司工人年薪平均为14万美元;丰田本田日产工人的年薪约10万美元。一名德国的汽车工人告诉记者,德国的技工年收入约4.2万欧元,折合人民币约28万元。

业内专家认为,长期以来,中国企业的竞争力是以低劳动成本作为核心,但是这种低成本的竞争策略并不等于一直有效。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认为,汽车工人长期处于低工资水平对行业发展不利,这导致工人没有责任感,流动性强,成熟技工流失。在当下产业转型升级、调整结构的趋势下,劳动密集型产业的汽车行业正在向资金密集型、技术密集型行业转变。国内汽车企业要想在转型升级中赢得先机,就必须用更高的薪酬福利吸引高素质人才,并且留住人才。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郑州日产总经理郭振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一线工人是汽车企业创新创业的主体,提高工薪阶层的收入,有助于技术人员沉下心来进行技术创新和原创开发,有助于技术人员安于一线苦练技能,提升产品质量,推动“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实现。

政策层面,郭振甫认为应该参照国际标准,尽快将社保缴费比例降低三分之一;对于失业、工伤、生育等结存偏高的保险基金,建议尽快出台降低缴费比例或者取消缴费的政策;通过个税税收调整,增加工薪阶层可支配收入。

全国政协委员、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也表示,要重视一线员工的社会地位收入,要提倡劳动光荣。“中国的经济发展就是要建立在一个非常稳健、非常扎实的基础之上,而这种稳健和扎实,就是要把一线劳动者的素养提高,技能技工水平要提高,他们的积极性要得到保护,这是中国经济长久发展的根本所在。”

汽车评论员童济仁认为,由于汽车产业涉及钢铁、橡胶、玻璃、金融、保险等上百个行业,汽车工人收入的提高势必会对上下游产业带来一定的影响和带动作用,促进整个产业工人收入水平的提升;也会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加入这一行业,促进汽车行业的发展和创新,提升行业的竞争力,从而形成一个良性循环。

嘉兴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获取最低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