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汽车>嘉兴>新闻>正文

市本级公共自行车“大换血”3300辆新车

2015-04-16 09:44:12
来源:南湖晚报 作者:
SUV小鲜肉 东风悦达起亚KX3惊艳亮相

  天气转暖,一场大规模的公共自行车“换血”行动正在市本级悄悄进行。

  昨天,记者从嘉兴市公共自行车服务有限公司了解到,今年将有3300辆崭新的公共自行车投放到市本级308个公共自行车服务网点。与此同时,将有部分旧公共自行车被召回中保车间进行大修,以期能以更好的状态服务市民。

  嘉兴市本级和5个县(市)已全部建成公共自行车系统,是全国首个县(市、区)公共自行车全覆盖的地市,市本级的公共自行车是橙色的,海宁是蓝色的,海盐是绿色的,桐乡和平湖是黄色的,嘉善是红色的。据市交通运输局统计,到目前为止,我市建成公共自行车服务网点811个,投入运营的车辆有2.11万辆,年租用量达1161.5万人次。

  新车有不少改进的地方

  昨天傍晚,家住城南花园的马女士出小区大门,到公共自行车服务网点找了一辆外表蛮新的自行车,开锁、上车、起步……“车子换新的啦?”一上车,马女士就觉得这辆车手感不一样,车把变软了,车子骑起来轻松不少。

  今年新购置的3300辆公共自行车,已经有1000多辆被投放到市本级各个服务网点。“根据我们的计划,今年上半年投入1500辆新车,下半年投入1800辆,全年新换‘血液’3300辆。”嘉兴市公共自行车服务有限公司营运安全部经理王卫东称。

  新购入的3300辆公共自行车跟旧车相比,有不少改进的地方。先说车把,它的设计更符合人体工程学,从直的车把变成有点向内弯的车把,让骑车的人更轻松一些;它的塑料变成软性的,冬季握起来,没有过去硬塑料感觉那么冷;车身方面,新车的车身比旧车要长大概10厘米,骑起来会更加轻松;公共自行车是实心轮胎,使用时间长了后,会老化变硬,弹性不够强,碰到稍微有点坑洼的地方,震动就比较大,相对来讲,新车的实心轮胎会比较软,没有那么大震动;新车的坐垫变得更软,三角架更加牢固。

  “新的公共自行车投入运营后,旧的车辆将被召回一部分进行检修。”王卫东表示,目前市本级308个公共自行车服务网点,运营的车子有7000辆,最早的车子是2011年投放的,“检修的车辆,上轴、后轴、中轴,包括龙头上的上下弹夹都要进行更换。另外,刹车等部件也要进行检修和维护。”

  有的网点车子会“秒空”

  目前市本级308个公共自行车服务网点哪些比较忙,王卫东的回答是“都很忙”。“一定要区分的话,最忙的是老小区、学校、医院、企事业单位附近的几个,一天要调度三四趟。”

  近4年的运营,王卫东已经慢慢摸透公共自行车服务网点的“潮汐规律”。

  一般来说,如果是早上时段,7点20分至8点10分,企事业单位附近的公共自行车服务网点都是“进车”;7点至9点,小区附近的网点都是“出车”;9点之后,戴梦得购物中心等商场附近的网点才有“进车”。

  下午4点30分至6点,学校、医院、企事业单位等附近的网点都是“出车”,这个时候,小区附近的各个网点会在短时间内大量涌入公共自行车。

  “为了应对‘潮汐规律’,我们从下午3点开始,就会把小区附近公共自行车服务网点的车子‘下架’,只留下五六辆车子够市民出行使用外,将大量的车子往中山路的企事业单位、学校、医院等附近网点送。”王卫东告诉记者,他们的调度员会一直忙到晚上9点,甚至10点,“每天早晨6点半开始,他们又要将车子运到各个小区附近的网点,保证居民出行。”

  嘉兴市公共自行车服务有限公司营运安全部有市本级公共自行车的监控系统,可以清晰看到每个点的车辆有多少。昨天下午4点30分后,北师大南湖附属学校附近公共自行车服务网点的40多辆车子可以说是“秒空”,在短时间内就被租完。“这个点,每到放学时间,我们要调度好几次,骑车的学生比较多。”王卫东称。

  根据去年的统计,市本级日均租车次数在1.5万次以上,“这个使用量是非常大的,跟杭州已经差不多了。”王卫东告诉记者。

  “绿网”还将进一步扩大

  目前,市区公共自行车正在进一步向周边乡镇辐射。随着新塍镇公共自行车服务网点的启用,油车港镇的公共自行车于今年1月22日开通使用,现设有奥星路农商银行门口、正原路与天星路交叉口两个网点,共84辆车,与市区联网,实现“通还通借”。

  “今年,市本级或将增加公共自行车服务网点。”嘉兴市公共自行车服务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透露,地方政府以及部分企事业单位有自筹资金建设公共自行车服务网点的打算。

  另外,据悉桐乡公共自行车有进一步“扩容”的规划,该工程将首次向镇(街道)延伸,计划在桐乡市区、濮院、崇福、乌镇新增公共自行车服务网点90个、公共自行车2400辆。届时,各镇(街道)的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将统一接入桐乡市公共自行车服务公司平台,实现该市资源共享,一卡通用。

  破坏公共自行车追究刑事责任

  去年,公共自行车被破坏严重,成为城市不文明的顽疾之一。去年的7月1日凌晨,位于环城南路禾兴路的服务网点,有17辆公共自行车被盗,23个锁止器遭破坏,成为我市破坏公共自行车规模最大、性质最为恶劣的事件。

  “去年的8月份,基本上每天有1辆以上的公共自行车被盗窃。为了打击盗窃公共自行车的行为,我们在公共自行车服务网点增设监控设备,到去年底实现了308个网点全覆盖。”嘉兴市公共自行车服务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

  近日,嘉兴市首例因破坏公共自行车被追究刑事责任的案件在南湖区人民法院判决,以故意毁坏公共财物罪判处被告人有期徒刑6个月。

  去年11月13日早晨,嘉兴市公共自行车服务有限公司的员工范师傅对公共自行车服务网点进行巡点,发现环城东路勤俭路口的网点的锁车模板上有3个锁止器被撬开,3辆公共自行车下落不明。范师傅报了警。

  公共自行车服务网点监控录像显示,去年11月13日凌晨,两名青年出现在环城东路勤俭路口的公共自行车服务网点,对公共自行车狠踹几下,将锁好的公共自行车踹了出来,然后骑上车,扬长而去。

  除了11月13日这次,在同月的10日、15日、17日、19日和20日的凌晨同一时段,现场监控均捕捉到了有人踹开锁止器并将公共自行车骑走的画面。只不过,这几次画面中只出现了一个人的身影。

  经过民警调查,有作案嫌疑的岳某和王某被抓获。

  经调查,岳某和王某在该网点附近的某酒吧工作。据岳某交代,由于下班后走到住宿的地方比较远,太累,岳某便打起了公共自行车的主意。

  岳某将公共自行车骑到住所后一般都随意停放,第二天如果发现自行车还在,便顺道骑回原地,如果发现车子丢失,则听之任之。而王某由于心里害怕,踹过一次以后再也没敢效仿岳某。

  法院审理后认为,被告人岳某单独或结伙他人故意毁坏公用物品,作案6次,情节严重,其行为已构成故意毁坏财物罪。鉴于被告人归案后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其家属又能代其赔偿毁坏物品损失,最终以故意毁坏公共财物罪判处被告人有期徒刑6个月。

  “现在公共自行车被破坏的事件大幅度下降,今年3月份只有5辆车子失窃。”嘉兴市公共自行车服务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共自行车服务网点的监控全覆盖起到了一定的警示作用,但是破坏现象依然存在,部分市民素质有待提高,仍需要公安等部门加大打击处置力度。

嘉兴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获取最低价
×